2015/8/12

締造四贏的局面 / 謝煒銘推薦

《傳愛家書》推薦序之四:締造四贏的局面


(大安醫院院長‧謝煒銘)

在加護病房許多無意識的病人,大都是依照家屬的期待而活著,靠著一些儀器做形式上的存活;他們的尊嚴、意願在哪裡?用安寧療護的理念來照顧末期病人就是放棄病人嗎?除了使用高科技的醫療外,是否有更人性化的醫療方式?使病人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也讓家屬能順利渡過悲傷期,達到生死兩無憾。

在急重症醫療環境中,末期病人與家屬身心的痛苦如何緩解?在管路與機器圍繞中,如何提供善終的服務?面對死亡已不可避免的情境,又該如何與病人及家屬進行溝通?《傳愛家書~ 因為愛,所以有備》提供社會大眾一個指標,讓照顧的重點不再是如何去延長生命,而是如何去豐富生命,締造病患、家屬、醫療人員與國家醫療資源四贏的局面。

知名藝人孫越在2000 年生日那天立好遺囑,並簽署了三份文件當做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分別是預立醫療委任代理人委任書、預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從此自在心安,了無牽掛了。」孫叔叔說。

生命如此脆弱,沒有人知道上帝怎麼安排我們的明天?每個人在追求成功的路上,都需要經常停下腳步,回頭檢視一下自己生命,是否走得太急?是否浪費生命?是否有所準備?是否了無遺憾?

《傳愛家書~ 因為愛,所以有備》應人手一本,好好看完、細細思量,因為文字不難,意義深遠。我們醫院也希望將安寧照護的觀念好好落實,藉由此書幫助大家生無憾、死無懼、愛無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