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11

臨終前的四件大事 / 彭月枝自序

《傳愛家書》自序:臨終前的四件大事

/ 彭月枝


一日,在加護病房門口,一位身材消瘦、面容憔悴的家屬陳先生問我說:「我的父親91歲,因為肺炎、咳痰能力差,現在正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雖然目前暫時沒有生命危險,但是我很擔心,當他臨終的時候,我該做甚麼?該說甚麼?你們有沒有出版小冊子,教導家屬在親人臨終時該如何面對?該如何好好說再見?」

先生是獨子且未婚,與父親相依為命,父親身體一向很硬朗,生活起居都能夠自理,這次因為肺部感染送進加護病房。我感到他十分焦慮不安,像是一個溺水的人,希望捉住一個能救命的浮木。我這樣形容一點也不誇張,也許他的個性就是容易緊張,且家庭支持性統不足,沒有人可以商量,突如其來的打擊讓先生不知所措。

我詢問先生的信仰,他是位基督徒,我就以「臨終前的四件大事」跟先生分享,但我也告訴先生說:「你的父親現在是清醒的,有些話現在就可以對他說,不必等到臨終時才說。」

「首先,你可以表達對父親的關心,告訴父親你很愛他,上帝也愛他,雖然父親尚未受洗成為基督徒,但希望在天上也能夠成為一家人,藉這個機會告訴父親上帝的愛。」

「第二,表達對父親的感謝,感謝他為這個家庭的付出,感謝他帶給你的一切,肯定父親的成就與價值,告訴他,你以他為榮。」

「第三,表達對父親的道歉,過去與父親有甚麼心結或虧欠,可以向父親懺悔。」

「最後,若父親有未完成的心願,你會替他完成,告訴父親你會照顧自己,請他放心。」

當我說完臨終前的四件大事,先生恍然大悟、如釋重負,也許他從未想過可以對父親說這些話。

「謝謝你告訴我這些,我知道該怎麼做了。」先生說。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面對親人死亡都是難以接受的事情,要嘗試說這些話,不是一下子就能說出口的,對先生來說更是不易,因為他平時不常表達自己的感受。

我在紙上寫下這四個要點,交給先生說:「你可以把想說的話先寫下來,趁父親清醒的時候告訴他,他會很安慰的。」

道愛(關心)—我愛你
道謝(感恩)—謝謝你
道歉(懺悔)—對不起
道別—珍重再見

在安寧病房及加護病房任職時看到許多家屬的無奈、病人的無助,就如家屬吳先生感慨的說:「這些年老又重症的病人,躺在加護病房靠著機器維生,急救是延長生命還是延長瀕死過程?是救命還是死前的淩遲?」所以經常會有家屬跟我索取「預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想要決定自己的善終方式,將來才不會讓兒女們很難做決定。

有些在加護病房服務的志工們,將病房發生的故事與家人分享,當談到DNR時,家人就避而不談。看到許多家屬面臨醫療抉擇的煎熬、病人承受急救的痛苦,志工們紛紛與家人討論是否要簽署「預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有位志工將意願書拿回家給先生看,先生隨即丟在地上生氣地說:「你知道這是甚麼嗎?這是放棄急救啊!你怎麼可以填呢?」志工們感慨的說:「想要好死、善終,還需要再三拜託家人,真是無奈。」

有鑑於此,看到傳愛家書出版的重要性,期望藉著此書的出版,讓逝者能善終、生者能善別。

在此特別感謝玄奘大學法律系王榮聖教授,在百忙之中協助本書有關法律的部份的潤稿。感謝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安寧病房主任暨新竹市風愛社理事長韋至信醫師、我的母校中華信義神學院俞繼斌院長、大安醫院謝煒銘院長、雅基利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暨好消息衛星電視台總經理暨台灣全福會總會會長曾國生弟兄的厚愛,為傳愛家書寫推薦序。感謝All in one家教會弟兄姐妹的禱告與支持。

「感謝 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聖經哥林多後書第9章第15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